人生下半場 (6) 大洋洲 (4) 中東 (6) 中南美 (14) 北美洲 (1) 我的作品 (30) 亞洲 (35) 非洲 (10) 南北極 (13) 香港 (17) 歐洲 (11)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AM730特寫~遊格魯吉亞 驚喜處處

在蘇聯解體時脫離俄羅斯獨立的格魯吉亞,位於歐洲與亞洲的分水嶺,昔日兵家 必爭之地高加索地區,其旅遊資源豐富,遊客尚少,而且民風淳樸,固然吸引,更驚喜是久經戰亂和沉重的歷史,沒讓這個國家變得死氣沉沉或導致人民吝嗇分享, 虔誠信仰的背後,可以感受到當地人大多有著真摯的心,超愛他們由心而發的笑容。  
文:MAK MAK 圖:MAK MAK & EDDY POON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196545

格魯吉亞型男索女
遊覽位於高加索地區的格魯吉亞,其中一個發現,是這地方真的有很多「高+索」,走訪過多個地區,遇上了不少索女和型男。記得旅程的第一天,抵達格魯吉亞首 都第比利斯(Tbilisi)機場,即見美豔動人的美女導遊Na Na上前迎接,五官標緻的她,淺笑盈盈,眼波流轉,活脫脫是個充滿古典味的美女,加上適中的高度和身形,絕對是格魯吉亞的索女代表。還有我們在第比利斯遊 覽時,都有熱情的「𡃁模埋身」,歡迎我們拍照,其後在戈里又遇上一對型男索女小情人,有美景又有美人,確令此行更加豐富。

在至高之處榮耀神
遊格魯吉亞不時會發現很多建於山上的古教堂,即使只是小小的一所,也是氣勢莊嚴,讓人不容忽視,導遊解釋,除了要在至高之處榮耀神之外,亦因他們的國家長 年受外敵欺侮,教堂建於高地可免受破壞,也成為人民戰亂時的避難所。說到戰爭,格魯吉亞的獨立實在得來不易,現時走在首都第比利斯街上,還可看到蘇聯軍留 下的子彈孔。
歷史悠久的第比利斯,起源於皇帝King Vakhtang Gorgasali在公元四世紀打獵時,發現此處溫暖的泉水,自公元五世紀前已是格魯吉亞的首都,十二世紀時,此城發展為歐亞一個重要的政治、經濟及文化 中心,也是絲綢之路其中一個重要驛站,今時今日,該國主要的東正教堂、猶太都廟,以及亞美尼亞教堂等其他宗教的建築和諧共存,古老的Mtkvari河貫穿 老城,舊城區古色古香的木造建築彷彿把時光凝住。位於舊城區的Metekhi Plateau和Narikala Fortress,都是環迴俯瞰整個城市的好地點。
十三世紀時,約十萬名基督教徒在Metekhi Plateau因拒絕改變其信仰而被虐待或被推落河。在Plateau最前方會見到Metekhi Church及King Vakhtang Gorgasali雕像,遠眺更可看到總統府的玻璃屋頂上,有格魯吉亞國旗飄揚。至於第比利斯的地標性建築,非高84米、在2004年建成的聖三一大教堂 (Sameba)莫屬,即使遠遠也能看到它鋪滿黃金的尖頂,教堂裡宏大寬闊,四層樓可供教徒同時禮拜。參觀當地教堂,能感受到當地人對宗教的熱誠,以及教 堂內平靜和諧的氣氛,我走訪該國時正值聖周及東正教的新年,看到很多家庭帶嬰兒去教堂受洗。

舊城內浸溫泉
第比利斯晚上的節目一樣多姿多采,在一些傳統餐廳晚膳,可欣賞格魯吉亞舞蹈表演。年前有幸在香港欣賞過格魯吉亞歌舞團的演出,親眼感受舞蹈員以高速轉圈和 彈跳,以及滿身強勁的爆炸力。這次到來,讓我有機會在市中心的著名傳統餐廳Sololakis Kari Georgian Restaurant,再次感受格魯吉亞歌舞的活力澎湃,客人可以一邊用餐,一邊欣賞剛勁多姿的傳統腳尖舞、節拍強勁的戰士舞,還有駐場歌手演唱。
之前提過第比利斯起源於皇帝在此發現溫泉,我當然不會錯過在此浸溫泉的機會,正如過去不少侵略者及文學巨匠,包括普希金等都難以抗拒這獨特硫磺泉的誘惑, 我在舊城Abanotubani其中一間名為Royal Bath的溫泉浴場浸了一個小時,再做了15分鐘土耳其按摩,每位收費只不過200港元,換來渾身舒泰,實在超值!另外,溫泉浴場所在地也是欣賞古城夜色 的好地點,浸過溫泉,正好漫步回酒店。
除首都外,我還遊了多個城市包括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古城姆茨赫塔(Mtskheta),此城是公元三至五世紀的古都,也是格魯吉亞東正教的發源地。城內的 Svetitskhoveli大教堂,在第比利斯2004年建成聖三一教堂前,一直是格魯吉亞最大的東正教堂,葬有好幾位國王及皇后,包括格魯吉亞的創立 者King Vakhtang Gorgasali。Svetitskhoveli大教堂與郊外山頂上的Jvari小教堂同列為文化遺產。從Jvari所在的小山丘往下望,可看到姆茨赫 塔怡人的景色,更會看到包圍小城的River Aragvi及River Mtkvari兩河匯聚。

史太林的故鄉戈里
開車到距離第比利斯95公里的另一大城戈里(Gori),那是前蘇聯領袖、以獨裁著稱的史太林的出生地。雖然格魯吉亞與俄羅斯不咬弦,在戈里仍可找到不少有關史太林的事物,如在市政廳前的史太林廣場,就屹立著他的石像。
在博物館內,藏有很多史太林的物品和相片,包括他在七十大壽時,中國解放軍送給他那塊「萬壽無疆」錦旗。旁邊公園內還有一小屋,據稱他在那小屋度過了童 年,門外停靠的還有其專用列車。遊覽博物館期間,我又遇上美少女要求合照,果然,遊高加索確可遇上不少「高+索」,這裡就連BB也可愛到飛起。
戈里25公里外有一個山洞城市烏普利斯(Uplistsikhe),為宗教、政治及文化中心,3,000年前已是一活躍城市,也是古絲路一個重要貿易中 心。舊日繁華,今日雖人去樓空,但這座依山而建、由一塊山岩鑿成的山城氣勢猶在。所謂的房屋,其實是雕刻出來的山洞,整座城市就像一座雕刻作品。美女導遊 NaNa為我講解這山城的歷史,又細心告知那些小洞以前用來儲水儲糧,那間是以前的大廳,豐富了我的想像。

格魯吉亞美食當前
格魯吉亞盛產紅酒,很多村民都有自己的酒窖,更會自行釀酒。特別推介一遊東部旅遊重鎮Shighnaghi,在這擁有300多年歷史的古鎮,除可參觀酒窖 和品酒外,還可欣賞美麗的小鎮景色。Shighnaghi以前是皇室的行宮所在地,又名皇家鎮。小鎮建在一個小山上。到達小鎮前已可見一片紅色的屋頂與綠 樹相輝映,城樓和教堂的尖頂掩映其中,十分漂亮。沿著石階一路往上走,可以來到古城牆,在這更可眺望高加索山脈。
未出發到格魯吉亞前,曾擔心當地可能「無啖好食」,抵達後才知該國料理不僅很有本土特色,而且相當好味道。其中特色多士Tamada帶有濃郁芝士香,最著 名主食Khinkali內藏不同肉食或蘑姑,賣相恍如小籠包,據說當地男士每次最少可吃它15、20隻。另當地有好幾個地方都盛產泉水,其中之一是 Borjomi,街上的小商店和超級市場,都有售Borjomi的礦泉水,價錢約港幣10元一樽,值得一試。
這次遊格魯吉亞充滿驚喜,一行人回港不久,已開始籌謀第二次到訪,更將此行未包括的兩個著名山區卡茲別克和Svaneti列為重點,格魯吉亞,我們很快又會再來……

實用資料
簽證: 持BNO護照毋須簽證,特區護照可辦落地簽證,費用50 GEL,約30美元
語言: 格魯吉亞語,很多人懂俄語,英語只在旅遊區普遍使用
貨幣: 1美元約兌1.7格魯吉亞拉里Georgian Lari (GEL)
電力: 220V AC,50Hz,使用歐式雙插頭
機票: 卡塔爾航空來回香港至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經濟客位特價票約5,830港元,加稅3,752港元。查詢:qatarairways.com


2 則留言:

DeL 提到...

MAK MAK,真的要感謝你提供的格魯吉亞旅遊資料,我才會有一個難忘的假期,另提一下,上次我到SAVNTI 的 MESTIA,整條大街已拆掉再重建,記著包輛車到USHGULIS住最少一晚!

Mak Mak 提到...

DeL 謝謝,一定參考妳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