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6) 大洋洲 (4) 中東 (6) 中南美 (14) 北美洲 (1) 我的作品 (30) 亞洲 (35) 非洲 (10) 南北極 (13) 香港 (17) 歐洲 (11)

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AM730特寫~驚豔危地馬拉 體驗神聖莊嚴聖周

驚豔危地馬拉 體驗神聖莊嚴聖周

2014年04月01日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00684
 臨近復活節長假,大家是否已計劃好旅遊的地方?記得去年復活節,筆者在中南美洲一帶旅遊,在危地馬拉不僅遇上當地盛大的慶祝聖周活動,還見識到古典時期偉大的瑪雅文明,十分值得向大家推介。
我為蒂卡爾的瑪雅文明而到危地馬拉,想不到該國真正讓我傾心的,卻是小城安提瓜(Antigua),在該地小住數天,終於明白,為何這美麗小城能吸引到那 麼多旅客逗留學習西班牙文,甚至長居此地,那份慵懶舒適和不高的消費指數,教人捨不得離開,尤其是我們在復活節前,每天也在當地遇上神聖莊嚴及萬人空巷的 聖周紀念活動,更是人生難得。
文、圖:MAK MAK



紫色的浪漫小城
剛抵達危地馬拉的南部小城安提瓜,我們便被全城瀰漫的紫色氣氛吸引,不少房舍門前都掛上淺紫色的旗幟和裝飾,再加上在街上不時看到穿上淺紫色節日服裝的信 徒,還有在公園和路旁均見盛開的藍花楹,令整個小城有如一個紫色的海洋,十分浪漫。跟當地人聊天和到旅遊局找資料,才得知原來全城已進入慶祝一年一度的聖 周高潮。
復活節前一星期稱為聖周(西班牙語為Semana Santa),在這幾天裡,危地馬拉全國都有榮耀及反思基督救贖的天主教傳統慶祝活動,其中歷史悠久的古城安提瓜,是慶祝活動的重心,不但每天都有大型遊 行活動,豐富的宗教習俗和豐盛的本土食物也會一同亮相。我和同行友人入住的酒店,就位於古城中心的主要路旁,每天早晚都看到上萬人的遊行隊伍經過,遊行的 行列中,很多時前面都有銀樂隊,接著是色彩繽紛並以聖經故事木雕作裝飾的花車,花車旁邊擺滿了蘭花等各式花朵,正燃燒的香煙雲霧繚繞,還有教士們祝禱時唸 唸有詞,讓四周充滿聖周的美景、聲音及氣味。
最令我們感動是看到參加遊行的人士都是一臉認真,當中輪流由一群紫衣教徒或黑衣少女把花車扛在肩上,在隊伍中邁開整齊一致又充滿決心的步伐,從中散發出的莊嚴氣氛,實在令人動容。
當地信徒又有製作彩色花氈的傳統,數以百計家庭會花費一整天的心力,用木屑、松針、花卉和蔬果製作美麗的地氈,藉以向耶穌致敬。我們在教堂欣賞過一幅幅彩 色繽紛的巨型花氈,都很佩服他們的用心。另外,在聖周期間,很多餐廳都會提供節日限定的食物,要了解相關資訊,可向當地旅遊局查詢。

安提瓜漂亮古建築
其實,即使沒有節日活動,被3個火山環繞著的安提瓜,本身就是景色如畫的城市,這裡到處是西班牙殖民地時代留下的漂亮建築,走在石板路上,不時可見穿上傳 統民族服裝的當地人,今時今日,很多殖民色彩濃厚的西班牙漂亮建築都已成了餐廳和酒店,單是每天到不同餐廳和酒店參觀,已讓人目不暇給。
安提瓜古城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曾多次經過火山洗禮,它建城距今在五百多年前,1717年一場規模達到7.4級的地震,震垮了當地近3,000棟建 築;1773年另一場規模更大的地震,更幾乎完全摧毀了安提瓜,當時的西班牙總督決定為首都另覓選址。今天我們在安提瓜所看到的建築物,幾乎都是1773 年後留下的,不少還保留了當時地震後的斷瓦殘垣,安提瓜最有名的地標、拱門型的鐘樓Santa Catalina Arch,正是其中之一,鐘樓的後方就是火山,可惜常會被雲遮蔽了火山頂,市內還有很多莊嚴雄偉的天主教教堂,如San Francisco、La Merced、Santa Clara等,靜待喜歡細意參觀的旅客去慢慢發掘。
順帶一提,危地馬拉主要國際機場位於危地馬拉城,距安提瓜車程約一小時 ,只須十元美金,便可乘頻密小巴往來危地馬拉城機場至安提瓜市。

咖啡園取經
危地馬拉盛產咖啡豆,喜歡飲咖啡的我當然沒放棄取經的機會,尤其是安提瓜周邊就有很多咖啡莊園,若嫌一天遊時間不夠,部分莊園更提供住宿服務。安提瓜由於 倚靠在火山旁的特殊地形及土壤成分,造就了世界聞名的咖啡種植,咖啡達人多形容該國咖啡豆「口感順滑、強烈且濃厚、入口酸甜味覺層次細膩,可感受花香滯留 在鼻腔,整體上細膩中帶多樣的味覺變化。」我和友人參加了Filadelfia咖啡莊園的半天團,跟團參觀了咖啡的苗場、種植園、曬場、分豆輸送帶和烘焙 室等,導遊用心解說,讓我們從中得益不少,更了解到一杯咖啡得來不易,咖啡果實成熟後去皮,裡面的兩片豆瓣,就是我們所知的咖啡豆、接著要經過日曬及低溫 烘焙才會成為我們喝咖啡用的咖啡豆。行程豐富的半天團,打算去安提瓜又對咖啡有興趣的朋友可查詢www.filadelfia.com.gt,喜歡咖啡cupping或拉花更可預約上課。

蒂卡爾感受瑪雅文明
蒂卡爾(Tikal)於1979年被列為聯合國文化及自然遺產,是目前已發現的瑪雅遺址中規模最大的一處,也是瑪雅文明在古典時期(Classic Period, 100 - 900AD)發展至顛峰的最大城邦,考古學家估計這裡高峰期人口可能高達十萬人,佔地超過30平方公里。遺址位於危地馬拉El Petén州的熱帶叢林之中,充滿神秘氣氛。如不想一整天呆在車裡,從安提瓜到蒂卡爾可先乘一小時車到危地馬拉城機場,再乘飛機往離遺址71公里外的旅遊 小鎮Flores,Flores是一個很小的湖中島,大多遊客來到Flores是以她作為基地,前往Tikal和附近的景點。雖然Flores沒甚麼名 勝,但氣氛很悠閒,特別是黃昏時在湖畔餐廳,一邊淺嘗雞尾酒一邊欣賞夕陽,更是旅途上的一大享受。
在Flores休息一晚,翌日一早便向瑪雅文明進發,位於叢林中的蒂卡爾的可貴之處,是它仍然充滿大自然氣息,一邊聽著四周鳥語及猴聲,一邊跟隨導遊尋訪 區內幾個重要遺址,感覺很清幽也很有探險氣氛,特別是穿越樹林後,眼前突然出現巍峨神廟那一刻,讓人心情不禁有點激動。蒂卡爾在芸芸瑪雅遺址中擁有最多和 最高的神廟,在大廣場(Great Plaza)上是蒂卡爾的標誌,一號和二號兩座高峭的神廟東西相對而立,兩座神廟同樣建於約公元700年,其中一號神廟(Temple I / Temple of the Great Jaguar)高45米,正面階梯坡度超過70度;二號神廟(Temple II / Temple of the Masks)高38米。
位於二號神廟的西面三號神廟(Temple III/ Temple of the Great Priest)高60米,還被泥土和樹木覆蓋著的金字塔,讓人明白為甚麼那麼多瑪雅遺址會沉睡數百年而不被人發現。
登上65米高的四號神廟(Temple IV / Temple of the Two Headed Snake),是參觀的另一高潮,由此可環顧蒂卡爾四周的樹林,但見幾座較高的神廟,像海中的孤島般浮現在林海之上,不禁悠然神往很久以前的瑪雅盛世。四 號神廟建於約公元740年,是瑪雅世界最高的神廟,神廟現在只露出頂部,底部仍埋在泥土和樹木之下。
另外,在大廣場西南面有蒂卡爾目前最古老的建築群「迷失世界」(El Mundo Perdido / the Lost World),這裡的建築群包括35米高的金字塔(Pyramid of the Lost World),建築是以往瑪雅人用來觀測天文的地方。

加遊火山湖與地道市集
除蒂卡爾和安提瓜以外,危地馬拉值得旅遊的地點還有很多,我和友人到了阿蒂蘭火山湖(Lago de Atitlán)和地道的Chichicastenango市集,火山湖邊小鎮 Panajachel小販及商店很多,給我們的印象過於商業和旅遊化,不過火山湖風景真的很美,即使抵達當天有煙霞,看不清雄據於火山湖對岸的三大火山 San Pedro、Atitlán和Tolimán,但湖光山色很秀麗,特別是在路上遇上一對跟我一樣份屬《小王子》粉絲的新加坡夫婦介紹下,在火山湖找到一個 外形很像書中描述帽子的小島,可算是一個意外收穫。
阿蒂特蘭湖由八萬四千年前火山爆發後形成的火山口積水而成湖,據估計最深達340米,是中美洲數一數二的深湖。由湖邊碼頭出發還可乘船遊覽湖邊的幾個小島,參觀島上的畫廊和品嘗當地盛產的咖啡。
簡稱Chichi的Chichicastenango市集距離安提瓜約100公里,最吸引的是逢星期日和星期四的印第安市集,街巷人山人海的,即使不是住 在附近的居民也會前來「趁墟」,在此除可體驗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還特別感受到印第安民族風情,小販大多穿上民族服飾,攤位上售賣著五顏六色的編織品、木 雕、水晶、衣服和日常用品等,很多是具有民族特色的產品。由於前來時也是臨近聖周,在教堂前更看到信徒的巡遊。

實用資料
機票: 達美航空來回香港至危地馬拉首都危地馬拉城,經濟客位特價票約HK$ 13,560+稅HK$969 。查詢:delta.com
簽證: 雖然筆者持BNO護照,已順利循陸路經墨西哥邊境免簽證入境危地馬拉,但實際BNO及特區護照網頁均無列明可有簽證安排,所以如決定前往,可向台灣中美洲經貿辦事處作進一步查詢(www.cato.com.tw)。
語言: 西班牙語,英語只在旅遊區普遍使用。
貨幣: US$1約兌7.73Guatemalan Quetzal(GTQ)。
電力: 110V AC, 60Hz,使用美式插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