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6) 大洋洲 (4) 中東 (6) 中南美 (14) 北美洲 (1) 我的作品 (30) 亞洲 (35) 非洲 (10) 南北極 (13) 香港 (17) 歐洲 (11)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AM730特寫~活色生香摩洛哥

活色生香又充滿神秘感的摩洛哥,讓人想起三毛、想起小王子、想起《星球大戰》、想起《北非諜影》,還有《一千零一夜》。大抵是這樣引人遐思的土地,才會孕育出那麼多傑出的藝術作品吧!
文:MAK MAK   圖:MAK MAK & SHIRLEY YEUNG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193609
 記得少時讀著名作家三毛的作品《撒哈拉的故事》和《哭泣的駱駝》,不僅被她那豪情和真摯的筆觸感動,亦愛上她在摩洛哥沙漠生活而引起的種種感念,被 她跟丈夫的情深和書中描繪的沙漠風情吸引。三毛曾說:「叫我寫沙漠,我可以寫一輩子,細細的寫,細細的回味,有我說不出的喜悅。」

撒哈拉的故事
終於,秋日裡我有機會來到三毛很愛的沙漠,在此看到一望無際的黃沙,讓我感覺美麗之餘也很「荒涼」,幸好有好友在旁,瞬間便排遣了油然而生的寂寞感。禁不住想起,三毛待在沙漠的日子,不少寫作靈感都是對著沙漠發呆時產生的吧!
我們在馬拉喀什(Marrakech)參加了當地出發的3曰2夜沙漠團。騎駱駝走過撒哈拉沙漠是人生一個特殊體驗,回望萬里黃沙上只有駱駝的足印,也讓我 想起《小王子》和它的作者聖修伯里,小王子與飛行員的故事,得益於聖修伯里在摩洛哥充當飛行員的經歷。記得翌日進入沙漠後,爬上營地附近一個較高的沙丘看 日落,看著前面獨個兒半倚在沙地上的原住民柏柏爾人(Berber),讓我想起小王子從b612星球輾轉來到地球,看見蒼涼的環境忍不住說:「人在哪裡? 沙漠裡有點寂寞。」然後沙漠裡的蛇回應說:「在人群裡也是寂寞的。」

3曰2夜沙漠團
晚上晴空萬里看滿天星斗,感受周遭寧靜的環境又是別有一番滋味。那時和同行好友結伴坐在沙漠上看星星,貼心的她,用手提電話播放John Lennon的《Imagine》,此時此刻,感動得沒話好說。3曰2夜的沙漠團從馬拉喀什出發,3天下來一天住在旅館,一天住在沙漠帳篷,第一天參觀外 觀保存尚算完整的艾本哈杜古城(Ait Benhaddou),很多荷李活電影就在這古城取景,印象深刻的倒是下午經過一條小村,看見一位村婦小心翼翼地把一桶水從村口老遠抬回家中,益發想起沙 漠水源的重要。第二天途中遊Todra Gorge,中午就在峽谷內的餐廳午膳,然後來到沙漠邊緣的城市梅如卡(Merzouga),終於可以正式在沙漠中行走,負責接待的柏柏爾人,帶我們騎駱 駝往沙漠中的營地,我們就騎在駱駝上從烈日下欣賞萬里黃沙到追逐夕陽的餘暉,沿途景觀隨著光影變化令人目不暇給,晚上柏柏爾人還在營裡打鼓唱歌表演摩國音 樂,第三天早上看過美麗的日出後回程,旅行團才劃上完美句號。

摩洛哥看紅白藍
摩洛哥體現在建築、服飾和裝置等各方面的繽紛色彩和圖案,總讓我想起印度,除了有很多雕琢精細的伊斯蘭建築外,摩洛哥與印度的紅、白、藍三色城市也是各有千秋。
與摩洛哥北部城市以白色為主調不一樣,馬拉喀什被稱為「紅城」,是南部的經濟文化中心,那長達十公里的紅色城牆,紀錄了摩爾王朝舊日的榮光。我最留戀城內 日與夜都充滿活力的Jemaa el Fna廣場,以及那五光十色的市集,日間流連於九曲十三彎的市集購買紀念品,偶爾跟商販討價還價固然好玩,在廣場找一間二樓茶座,居高臨下看廣場遊人來來 往往又是另有一番感受。

Jemaa el Fna廣場位於新城與舊城的交界處,是許多市民出行的必經之地,日間熙來攘往,入夜後廣場變得更是熱鬧,集合了出來消閒的馬拉喀什人和湊熱鬧的遊客。廣場 上常常上演各式各樣賣藝表演,有人說書、有人彈奏四弦詩琴、有人舞刀、有人玩蛇……另一方面,熟食攤子很多時飄來陣陣肉香,不遠處的水果和乾果攤檔裡,仙 人掌果、西瓜、無花果、石榴、杏仁、開心果、椰棗等各式果物琳瑯滿目。
電影《北非諜影》讓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成了浪漫的代名詞。其實,戲中沒有一場戲是在這個遍布白色建築的「白城」拍攝的。這裡是摩洛哥的經 濟重心和工業重城,也是全世界第三大的哈桑二世清真寺的所在地,很難說這樣的城市浪不浪漫,我想浪漫很多時候是在心裡的……

可以肯定的是,造型新穎宏偉的哈桑二世清真寺絕對值得一遊,它也是摩洛哥境內唯一對非穆斯林開放的清真寺。清真寺的通體以白色大理石砌成,主體建築佔地兩 公頃,共有25可抗海水浸蝕的電動大門,寺內的祈禱大廳寬闊明亮,氣勢宏偉,可同時容納2萬人。主體建築外的士望塔高172米,有電梯可直上塔頂,聽說從 這裡發出的誦經聲可直達市內每一處地方,塔頂還安裝了激光的設備。哈桑二世清真寺建於大西洋岸邊,大廳三分一面積建在墳填海而來的地基上,晚上當清真寺的 照明燈開啟,遠看更見水天一色。
建於公元790年的菲斯(Fez),是摩洛哥的古老皇城,也是文化和宗教中心,在1981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藍城」菲斯的藍色,來自此地 盛產的藍色馬賽克,在古城隨處可見鑲貼了藍色馬賽克的建築和噴泉。古城內除有歷史悠久的回教神學院和清真寺等宗教建築外,菲斯巍峨古城牆下千迴百轉的小 巷,讓人最易也最愛迷失,記得一次迷途中我們遇上兩個長得可愛的小男孩,還被其中一個自稱Mohammed的他拉著手跑了大半個古城,想起分手時看見他那 雙依依不捨的大眼睛,經驗歷特別難忘。

菲斯的一千零一夜
菲斯古城的小巷內,充斥著售賣布匹、香水、食品、工藝品、玉石、銀器等各式各樣的傳統小店舖,空氣中偶爾傳來銅鐵敲打聲,有時候又會傳來新鮮麵包出爐的香味。轉角之處景象變化萬千,一不留神,前面還會有趕著毛驢的商販走過。
穿梭於古城的窄巷,讓人處處感受到時光倒流及一千零一夜的神秘感覺。至於十八世紀已在古城內存在的傳統皮革製作坊也是不能不遊,製作坊天井上百口色彩繽紛 的染缸,讓來到參觀的人無不嘆為觀止。菲斯的皮革業在千年前已非常蓬勃,坊內工人採用古老皮革鞣製法,以各種動物,如牛、駱駝、白鴿的糞便,進行去毛及軟 化皮革等工序,把皮革一個個染缸仔細去放,為使皮革軟化得更快,皮革工人雙腳更需浸在充滿阿摩尼亞的糞池,不斷踐踏皮革數小時,據說菲斯的皮革所以在北非 享負盛名,也正是由於製皮的每個工序,仍堅守祖輩傳下來的方法。

 實用資料
簽證:持特區護照及BNO人士均可免簽證
語言:阿拉伯語、法語也通行,英語只在旅遊區普遍使用
貨幣:1港元約兌8.3摩洛哥Dirham,1歐元約兌11.2摩洛哥Dirham
機票:阿聯酋航空來回香港至馬拉喀什,經濟客位特價票約8,010港元+566港元
當地出發團:Sahara Expedition是其中一間提供由馬拉喀什出發撒哈拉沙漠團的公司,3天團團費90歐元起。查詢:http://www.saharaexpe.ma/en

2 則留言:

舸兒 提到...

一直想去,但曾經看過一部電影,就好害怕了。希望有一天能前往探索神秘的世界。

Mak Mak 提到...

其實那裡的人確實給我們不太安心的感覺,不過地方真的很有味道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