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6) 大洋洲 (4) 中東 (6) 中南美 (14) 北美洲 (1) 我的作品 (30) 亞洲 (35) 非洲 (10) 南北極 (13) 香港 (17) 歐洲 (11)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AM730特寫~來自加拉帕戈斯的明信片

上個周末,在家中執拾來自世界各地的旅遊紀念品,發現一封來自厄瓜多爾加拉帕戈斯群島的明信片,即時勾起我年前遊覽這個動物天堂,遇上眾多奇異動物品種的特別經歷……文、圖:MAK MAK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191161

話說位於中太平洋的加拉帕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距離南美洲本土及所屬的國家厄瓜多爾差不多有1,000公里,13個主要島嶼上的動物生態與南美洲很多地方都不盡相同,火山活動、海洋 冷暖流的通過,以及動植物移居加拉帕戈斯後不斷進行演化,造就出這裡獨特的生態環境。
群島以保留原始風貌見稱,遊人在此可與動物甚至鳥類作近距離接觸,享受與大自然合一的境界。在這裡會遇上的特殊物種,包括加拉帕戈斯信天翁、藍腳笨鳥、超過600磅重的大陸龜、獨一無二的海蜥蜴等,遊人在這個活的博物館所遇上的,準會是非比尋常的鳥類、爬蟲類和動物。

浪漫的無人郵局
不過,芸芸島嶼中,Isla Floreana是我心目中最浪漫的島嶼,因為自十八世紀以來,島上就設有一個無人郵局,任何人在這裡放下沒郵票的信件,等下一艘船的人到來就充當郵差, 把信件寄回擬送的地址,很多時遊客都會將寄往自己居住的地方,或下一站旅遊地點的信件帶回家。
我當然沒有放棄這個放下香港信件的寶貴機會,結果,就在我遊罷加拉帕戈斯回港後的第三個年頭,我終於在家的郵箱中發現了這張明信片,看著明信片上好心人貼上的香港郵票,不禁想知道寄出明信片的無名氏到底是男是女?長得是甚麼模樣?

達爾文進化論的源頭
加拉帕戈斯群島可說是達爾文進化論的源頭,達爾文在十九世紀來到及遊歷之後,孕育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進化論。所以此地又有達爾文島及進化島的稱 號。試想島上植物的祖先本身就是適者生存的表表者,不然植物種子怎麼成功著陸而不落在海裡,動物若不是擅泳或擅飛,怎可在此定居?
加拉帕戈斯13個島嶼各具特色,更是不同動物品種的殖民地。聯合國在1978年將其列為世界自然遺產,隨著厄瓜多爾政府在此設立國家公園,更規定遊客不能 單獨遊覽,上岸均須有合資格的生態員陪同。乘坐遊船是遊覽加拉帕戈斯的最佳方法,航程中夜宿於船上,日間登陸不同島嶼遊覽。
不同船公司及不同船的航程由4至17日不等,建議選8日或以上的航程,已可遊歷不少具代表性的島嶼,另留意南面島嶼多浮潛及潛水地點、北面島嶼多火山地貌 觀賞、西面島嶼較少遊客涉足,總而言之是航程繁多,島上生物也不盡相同,像紅腳笨鳥(Red-Footed Bobby)因居於較為偏遠的Isla Genovasa,比較少船前往,想探訪它的要特別留意行程。
另外,加拉帕戈斯長年氣候溫和,一至五月為夏季,六至十二月為旱季,想來此浮潛或潛水的朋友,要留意八至十月水溫較低,七至九月份海浪較大。

沒有「寂寞佐治」的達爾文中心
從基多(Quito)飛來,首先抵達的Santa Cruz,是達爾文研究中心及加拉帕戈斯國家公園辦事處的所在。在此的最大樂趣是與大、中、小陸龜近距離接觸,更可了解瀕臨絕種陸龜的保育情況。 Espanola島曾只剩下14隻大龜,幸好全部被帶回中心繁殖,再送回原地,才可逃過絕種的命運。雖然聞名世界只此一隻的Pinta島品種大龜「寂寞佐 治」(Lonesome George)已在2012年逝世了,中心仍養育了很多其他品種的大龜。
群島中另一個重點島嶼是Isla Espanola,島上棲息鳥類眾多。島嶼西端有一萬五千對加拉帕戈斯獨有的Waved Albatross信天翁。信天翁都是成雙成對,我和同船其中幾個遊客在此靜靜地觀察,拍下不少它們親暱共處的情景。不過,最教我激動的還是親眼看到百聞 不如一見的藍腳笨鳥(Blue-Foot Bobby),牠們腳上奪目的一雙藍,讓人感覺既卡通又難以置信。
看牠一上一下抬腳的舞姿,既笨拙又可愛,難怪牠會成為加拉帕戈斯最具代表性的生物。島上還有身軀黑白分明的面具笨鳥,樣子也是傻得可愛。只有在加拉帕戈斯 這樣獨特的地方,才會看到那麼多模樣趣怪的鳥。當然,大批在海邊火山岩石上,慵懶地曬太陽的海蜥蜴也讓人看得觸目驚心。別看它們樣貌有點醜陋,其實都是吃 草的馴良爬蟲類。
島上另有水清沙幼的Garner Beach,在此可與海龜、海豚及海獅一起暢泳,潛進水裡,更可看到林林總總色彩鮮豔的魚兒。黃昏時,我們就到了紅鶴湖。生態員說,加拉帕戈斯的動植物為 適應環境不斷演進,由於這裡潮汐差距很大,也許若干年後,這裡的紅鶴會有特長的脖子。

人與自然間的平衡
在航程最後一天到訪群島的行政中心及人氣旺盛的San Cristobal,這裡既有機場,也是遊客的集散地,有很多旅館、紀念品店和旅遊設施,愛上藍腳笨鳥的我,忍不住搜羅了一些與牠相關的紀念品。
位於東北角的寧靜一隅仍有不少海鳥和動物居住,我們在那裡看到很多可愛的小海獅,還看到母海獅照顧小海獅的溫馨場面。看牠們生活得如此悠然自得,直覺牠們 才是這個地方的主人。走訪加拉帕戈斯群島,除了感受到島嶼上奇異的生態及動植物頑強的生命力外,更了解到這群島嶼主人當前面對人類開發的種種威脅,想起如 何與大自然和平共存是值得思想的課題,只帶走回憶及盡量減少污染是重要的,只有這樣,下一代才可以繼續欣賞地球上這個奇妙的地方吧!

實用資料
簽證:香港特區及BNO護照持有人免簽證
語言:西班牙語,英語在旅遊區一般通行
貨幣:美元為主要貨幣,1美元約兌7.8港元
機票: KLM航空來回香港至厄瓜多爾基多市,經濟客位特價票約14,750港元加稅約6,109港元。另AEROGAL航空有很多航班來往基多與群島之間,查詢:www.aerogal.com.ec
遊船套餐: G Adventures轄下有多艘遊船行走加拉帕戈斯群島不同路線。查詢:https://www.gadventures.com/trips/galapago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