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6) 大洋洲 (4) 中東 (6) 中南美 (14) 北美洲 (1) 我的作品 (30) 亞洲 (35) 非洲 (10) 南北極 (13) 香港 (17) 歐洲 (11)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AM730特寫~投入南極盛夏

投入南極盛夏

2013年12月31日
 
 這邊廂的香港,大家都在享受冬日裡的陽光,那邊廂位於南半球最底的南極洲,卻已進入了全年最佳的旅遊盛夏(每年12月至翌年2月),是時候飛阿根廷,來到該國最南的城市烏斯懷亞,登上南極船去親親萬千企鵝、海豹與鯨魚,感受南極無比純淨的白色世界了。
文、圖:MAK MAK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188224

 萬隻企鵝站崗
從烏斯懷亞出發,經過風急浪高的德瑞克海峽(Drake Passage)及大概44小時的航程,終於抵達南極洲及南雪特蘭群島(South Shetland Islands)的範圍,第一個登陸的島嶼是Aitcho Island。看到眼前成千上萬隻企鵝站崗的場面,讓我震撼萬分。
南極的企鵝不但不怕人,有些更會表現得很好奇。我們在島上遇上的金圖企鵝(Gentoo Penguin)與帽帶企鵝(Chinstrap Penguin)不僅沒有對我們退避三舍,還圍在我們身邊團團轉。至於海邊身形龐大的象海豹(Elephant Seal)則是懶得要命的動物,一上岸就是睡覺。
Petermann Island是阿德莉企鵝(Adelie Penguin)的殖民地。適值12月企鵝哺育下一代的季節來到,島上不時可看到企鵝媽媽餵飼小企鵝的溫馨場面。聽過幾次南極專家在船上講解南極地理、歷 史、動物生態等知識,才知道企鵝有十多種,牠們形態各不同,身形亦有異。眼晴圓圓的阿德莉企鵝外貌紳士十足,下巴有一條白線的是帽帶企鵝,金圖企鵝眼上方 則有明顯白印。在Livingston Island,我們遇上橙毛飛揚、外形甚為可愛的馬卡隆尼企鵝(Marconi Penguin)。這四種企鵝都是身形矮小,只有成人膝頭以下高度的小企鵝。

穿梭冰之藝術館
南極不是單一的白色世界,那裡的冰山有不同的形狀、不同的高度和深淺不一的藍色。乘坐橡皮艇穿梭於Pleneau Bay美麗的冰世界,在幾層樓高的冰山中穿插,感覺就像置身一個冰之藝術館。Curveille Island周圍的淺水區經常導致浮冰擱淺,島嶼被數以百計藍色冰山包圍的景象,美不勝收。尤其是看到海面上一塊與企鵝長得一模一樣的冰山,讓船上眾人無 不看得嘖嘖稱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確實讓人驚嘆。
南極半島周圍也可看到純淨無比的景色。天堂灣(Paradise Bay)是公認景色絕美的地點,在此登上雪山,可俯瞰周遭天地蒼茫的白雪景色,以最好的位置欣賞到最美麗的南極半島。置身南極洲最漂亮的航道利馬水道 (Lemaire Channel),看兩旁雪山夾道,雪山倒影在冰海之中,景色之美,讓人深深明白為何這條僅有一萬一千米長,一千六百米寬的航道會有柯達水道(Kodak Channel)的別號。

悲捕鯨血淚史
南極航程除會看到豐富的動物生態及清純無比的景色,更會走訪各國在南極洲興建的研究站和一些有歷史意義的遺址。其中奇幻島(Deception Island)的捕鯨人灣(Whalers Bay)上有一個被棄置的捕鯨站赫科特號(Hektor)和一個被廢棄的英國基地。這個棄置的捕鯨站儘管殘破不堪卻意義深遠,它在1995年被列為南極條 約下一個歷史遺址,好讓後世了解昔日捕殺鯨魚的歷史,不再重蹈覆轍。
大部分乘船遊南極半島的遊客都會到訪前英國基地拉可羅港 (Port Lockroy)。它在1941年建成,1962年被棄用。一直到1996年才被「南極洲遺產基金會」改建成為一座博物館。博物館設有郵局並出售紀念品, 如衣帽、襯衫和明信片之類的商品。最特別之處是所有從拉可羅港(Port Lockroy)郵寄出去的信件均享有南極洲的特殊郵戳,是送給家人朋友的最佳手信。

野生動物天堂南喬治亞
除到過南極半島外,附近還有福克蘭群島(Falkland Islands)及南喬治亞島(South Georgia)兩個地方不容錯過,一般二十天航程都會同時包括這兩個地方。記得在福克蘭群島看到大批跳巖企鵝(Rockhopper)在石頭上蹦蹦跳, 很是有趣,在牠們與信天翁共佔的殖民地裡,更看到一對對信天翁依偎的溫馨場面,真羨煞旁人。
南喬治亞島氣候比南極溫和,是野生動物繁殖生長的地方。這裡不僅生物種類繁多,同時數量也驚人。據統計,有50萬對不同品種的企鵝棲息於此,尤以國王企鵝 (King Penguin)的數量最為顯著。看到Salisbury Plain漫山遍野數以萬計國王企鵝站崗的場面,註定永世不忘。記得在行山時分別看到小企鵝在草地上飛躍,以及身形巨大的象海豹為爭地盤在黃金港激烈廝 殺,更讓我驚嘆極地動物頑強的生命力。
另外,到訪南喬治亞島,還可到Ernest Shackleton的墓碑向這位以耐力驚人見稱的探險家致敬,紀錄他的南極探險故事的著名作品Endurance,不僅在探險界響徹雲霄,也是管理學喜歡引用的名著。

登上長城站的驚喜
航程有機會登陸各國的研究站,當中有屬於烏克蘭、智利、阿根廷的,幸運地,我其中一次南極之旅有機會跟全船近20名中國團友到訪位於King George Island上的中國長城站,在極地看到來自中國的科學家感覺特別親切,也為中國人能在南極洲進行科研工作感到驕傲。
直到今天,南極航程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一件事,還是我在一次登陸中誤踏苔蘚,即時被加拿大籍講師對著大喊了一聲“Please Step away from the Moss”,儘管當時我也被他的喊聲嚇了一跳,但南極生態的可貴和脆弱,也深深記在我的心上。在南極的冰天雪地裡,一棵苔蘚的長成可以用上百年,因為有 它,南極更添生氣。

 實用資料
簽證:遊阿根廷,持特區護照及BNO人士均免簽證。南極不屬任何國家,無須簽證
語言:西班牙語為主,船上則是聯合國,英語通行
貨幣:船上用美元,阿根廷用披索,1美元約兌6阿根廷披索(ARS)
機票:阿聯酋航空來回香港至布宜諾斯艾利斯,經濟客位特價票約票價約18,230港元+稅約566港元。另阿根廷航空及LAN航空均有內陸航線連接布宜諾斯和南極船出發的城市烏斯懷亞
特別提示:烏斯懷亞大街上有折扣價代售剩餘南極船位的旅行社,其中一間是位於主要大街上的Rumbo Sur,如旅遊時間鬆動又人在烏市,大可一試。網址:www.rumbosur.com.ar

5 則留言:

Daniel-C 提到...

可惜返工時已經派完了.

舸兒 提到...

這幾天看雪龍號的新聞,總是想起你的南極旅行。期望他們儘早脫險,能夠盼來營救大軍!

hidden 提到...

我的blogspot是開了戶,但還未放東西。唯有先來妳的家探訪,妳這篇還是慢慢看 ~

Mak Mak 提到...

RE 舸兒
真希望雪龍號可以突圍。

Mak Mak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