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6) 大洋洲 (4) 中東 (6) 中南美 (14) 北美洲 (1) 我的作品 (30) 亞洲 (35) 非洲 (10) 南北極 (13) 香港 (17) 歐洲 (11)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AM730 旅遊特寫~阿根廷 從纏綿探戈到世界盡頭

阿根廷 從纏綿探戈到世界盡頭

2013年12月24日
 
 在朋友的網誌看到關淑怡《Cucurrucucu Paloma》MV,當中有《春光乍洩》被刪剪了的片段,忽然心頭一熱,很想重溫電影中的阿根廷,回憶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纏綿探戈,看看伊瓜蘇大瀑布下的梁朝偉,思念張震曾經走過的那個世界盡頭烏斯懷亞。
文:MAK MAK    圖:MAK MAK & SILVIA LO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187659

布宜諾斯欣賞纏綿探戈
拉丁美洲國家中,我與阿根廷可謂特別有緣,繼2000年背包遊南美五國時首次到訪,近年乘著在阿根廷最南城市烏斯懷亞登船前赴南極洲之便一訪再訪,剛剛今年聯遊阿根廷和智利中部湖區,又先在有南美花都之譽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小休了幾天。
看探戈、吃牛扒、細味南美的花都情懷,是逗留布宜的幾大節目。阿根廷的探戈和牛肉舉世知名,這裡的扒房和欣賞探戈的大小場地也特別多。開了很多古董店和每 逢周末有大型跳蚤市場的聖泰慕區(San Telmo),是探戈表演的集中地,跟我一樣份屬《春光乍洩》迷的朋友,不能不到位於此區的BAR SUR,這個在電影中梁朝偉工作的地方,雖然場地不大,我在現埸看表演時,卻感覺比身處大型餐廳邊吃飯邊欣賞更能投入。
記得那時在充滿懷舊氣氛的BAR SUR,一邊淺嘗阿根廷佳釀,一邊看男女舞者利用窄小的空間,跟隨音樂跳著纏綿舞步,不知不覺間人也變得投入和迷醉,直至一曲既終,男舞者來到面前邀舞,自己才忽然清醒過來。除了多節探戈舞表演外,中場還會有歌手演唱哀怨的探戈樂曲。
欣賞探戈之行,當然少不了一到探戈的發源地拉保加(La Boca)區,充滿孤獨哀愁與激情的探戈音樂,就在十九世紀末由一班聚居於此的水手、移民及低下階層集體創作而成。彩色繽紛小屋是拉保加的標誌,在這裡不 時可看到街頭探戈表演。另外,足球迷亦必會知道小保加球會,區內有它的球場和博物館。
今次在布宜諾斯無目標的閒遊,多了時間逛大大小小的廣場和公園,其中一天在公園有緣巧遇當地美女,又有友善大叔示範用傳統方式飲南美的馬黛茶。其實布宜景 點不少,若是首次到訪,可考慮到優雅但不失莊嚴的貝隆夫人墓探訪,又或是看看能否湊巧在世界著名的科隆劇院看一場表演。

伊瓜蘇體驗銀河落九天的氣勢
想起伊瓜蘇,想起大瀑布下的梁朝偉……其實即使沒有看過《春》片,伊瓜蘇也一定是我遊南美的重要景點,到訪過後,與美加的尼亞加拉大瀑布,以及津巴布韋與 贊比亞接壤處的維多利亞大瀑布相比,發覺氣勢相差太遠了,伊瓜蘇那排山倒海的氣勢,讓我想起名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伊瓜蘇在地方語言中解作「巨大之水」,這跨國大瀑布佔地包括阿根廷、巴西和巴拉圭三國,阿根廷及巴西兩面均有設施良好的國家公園,兩邊景觀不同,行走於阿 根廷公園內的步道,可近距離欣賞瀑布,在巴西一面則可遠觀。在兩邊瀑布區也可不時看到蝴蝶紛飛,很多都是顏色鮮豔的品種,而在巴西瀑布園區的雀鳥公園更可 看到樣貌可愛的大嘴鳥。
大瀑布在夏季每秒傾瀉河水可達58,000立方呎,要欣賞它的澎湃之勢,可走到位於巴西和阿根廷兩國交界處,高85米的聯合瀑布去,看河水作扇形分布後,突然下墜到長約600呎、寬逾100呎的「魔鬼之喉」深淵,而乘直升機從高空俯瞰「魔鬼之喉」,景觀更是絕妙。
 
烏斯懷亞感受走到世界盡頭的情懷
前面提到的阿根廷最南城市烏斯懷亞,是當地人熱門的度假地方,他們夏天來行山,冬天來滑雪。與其說它是一個城市,背靠雪山面向大海,風景秀麗的烏斯懷亞更像一個童話小鎮。
因為每年都有很多船由此出發遠征南極洲,所以在主要的聖馬田大街上,有很多出售南極及企鵝紀念品的店舖。如果要看《春》片中張震寂寞地遙望那座號稱世界最 南的Les Eclaireurs燈塔,可以在碼頭乘船出海,每天早上和下午都有船出發,遊船行程還會經過看企鵝和海豹棲息的小島。
來此另一熱門節目,是到風景不俗的火地島國家公園行山去,這裡除有標誌泛美3號公路世界盡頭的路牌外,公園內有一間世界盡頭郵局,來到這裡別忘寄一張蓋上特別郵戳的明信片給親友。
至於位於市內的博物館如監獄博物館、世界盡頭博物館等都有提供獨特的印章供參觀者免費使用。另外,喜歡海鮮的朋友,到訪烏斯懷亞不能錯過品嘗新鮮皇帝蟹的滋味,此地的皇帝蟹可是「又平又靚」。
十年人事幾番新,《春》片的幾位主角,「哥哥」已離世十年了,梁朝偉也不知奪得過多少個影帝獎座,還有整套電影裡最吸引我的張震最近亦小登科……大抵最經典的便是電影本身,還有那就算遊歷幾多次,也不會讓人厭倦的阿根廷。

實用資料
簽證: 持特區護照及BNO人士均可免簽證
貨幣: 1美元約兌6阿根廷披索(ARS)(公開的秘密是在中國人經營的超級市場及餐廳兌換美元,兌換率更好。)
機票: 阿聯酋航空來回香港至布宜諾斯艾利斯,經濟客位特價票約18,230港元+稅約566港元。另阿根廷航空及LAN航空均有內陸航線連接各城市。
語言: 西班牙語為主,英語在旅遊區也算通行
布宜諾斯住宿: Hotel Gran Argentino位置佳,網上常有特價。網址:www.hotel-argentino.com.ar
伊瓜蘇住宿: Hotel Esturion價錢合理,有園林景觀。網址:hotelesturion-puertoiguazu.com
烏斯懷亞住宿: Hotel Los Andes乾淨企理,就在市中心的聖馬田大街上。網址:www.delosandeshotel.com.ar

4 則留言:

舸兒 提到...

好文章,好照片!很想去一趟,可惜需要更多假期!

Mak Mak 提到...

總有機會的:)

sloth 提到...

剛好明年四月準備要去 : )

sloth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