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6) 大洋洲 (4) 中東 (6) 中南美 (14) 北美洲 (1) 我的作品 (30) 亞洲 (35) 非洲 (10) 南北極 (13) 香港 (17) 歐洲 (11)

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我的汶萊是綠色的…

提起東南亞富裕小國汶萊,不少朋友很自然會想到黑色和黃色兩種顏色,因黑色讓人聯想起該國盛產石油,而黃色讓人聯想到黃金和汶萊金光閃閃的回教寺。

到汶萊遊了三天兩夜的Mak Mak,過的是不一樣的綠色假期。大家可知道,原來人口只有二十多萬的汶萊,有七成的土地被熱帶雨林覆蓋,紅樹林中更生活著大量獨特的婆羅洲野生動植物?

記得到訪世界著名的烏魯淡布隆國家公園的那天,先乘快艇在彎曲狹窄的河道中左穿右插,兩岸盡是生長繁茂的紅樹林,氣氛緊張刺激。

在原始的熱帶雨林中散步,會發現數之不盡的參天巨木和攀附在樹上的老藤,還有不少昆蟲和小動物。登上國家公園內的高架橋,更可一嚐在樹冠上走路的滋味,將四周一望無際和綠油油的雨林景色盡收眼底,讓人一下子把都市的煩拋諸惱後。

更精彩是回程時乘快艇回首都,沿途不但在兩旁的紅樹林發現飛鳥和猴子,還有鱷魚四度現身,其中一條鱷魚不理快艇經過,自顧自在水中暢泳,另外三條則先後於泥灘上曬太陽。幸好友善的船家多次停下船來,讓我們拍個痛快。

黃 昏時乘小艇尋找生活在紅樹林的婆羅洲長鼻猴是另一個精彩的活動。沒想到位於首都附近的紅樹林也有那麼多長鼻猴出沒,而且不用望遠鏡也可以把牠們的大鼻子看 得清楚。看著十多隻大大小小的長鼻猴,各據"樹頭"忙著吃樹葉,這比平時看Discovery Channel還要真實和有趣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