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6) 大洋洲 (4) 中東 (6) 中南美 (14) 北美洲 (1) 我的作品 (30) 亞洲 (35) 非洲 (10) 南北極 (13) 香港 (17) 歐洲 (11)

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那年五月我和爸媽在歐洲

「由布魯塞爾坐火車去阿姆斯特丹,望住窗外面飛過幾十個小鎮,幾千里土地,幾千萬個人,我毫不懷疑,我最難忘的一次歐洲旅行,就是帶著爸爸和媽媽妳了。」
 
 
聽著張國榮和黃耀明的<< 這麼遠,那麼近>>,我腦中想的卻是兩年前的五月,我帶著爸媽用歐洲火車作歐洲四國行。
行程的首站,先到阿姆斯特丹看荷蘭花展。儘管行前為免延誤和控制開支,訂妥了所有酒店和交通,行程中還是出現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支出。由酒店到花展場地,我坐了人生最貴的一趟「的士」,盛惠六百大元…噢﹗但看到爸媽坐罷長途機後已滿臉疲累,我想再多花一點錢也是值得。更何況,滿園盛放的花卉實在精彩,把握時間也是好事。
 
因工作方面的便利,穿梭於荷蘭、比利時和法國,我們坐的是頭等TGV火車。不過,坐第一程車時卻出了點小意外,事緣媽媽不小心丟了她的歐洲火車證。看著檢票員愈行愈近…,我情急智生,用手提電話找著了身處巴黎的歐洲火車公司「拍檔」。後來,當然是沒事了。
除了布魯塞爾和巴黎兩個大都會以外,我還帶他們到了比利時水鄉小鎮布魯日和法國的羅亞河谷,幸好,他們都覺得這兩個地方很有特色和漂亮。只是,在比利時卻找不到像樣一點的中餐。
 
 
倒沒想到,爸爸最喜歡的地方是行程的尾站倫敦,他對當地雄偉和別具氣派的建築讚不絕口。套用他的口吻,「巴黎跟倫敦是沒得比了,你看人家地鐵站連鋪樓梯的石也堅固過人。」有時想起爸爸引用的例子也覺好笑。
旅程中,我有另一個體會,原來潛能是會在危急時加以發揮的。家中兄弟姊妹多,粗重功夫向來很少由我來做,爸爸常常笑我連重一點的東西也搬不動。但當遇上倫敦地鐵的電梯壞了,卻是爸爸瞪大眼看著我一口氣把大行李箱搬上長長的樓梯。所以,若大家下次看見矮小的我在旅途中像大力士一樣搬動大行李,請不用感到奇怪。
從畢業至今,我自助遊歐洲的次數已不下十次,但這次跟爸爸、媽媽在一起的旅程,才是讓我最滿足、最有成就感的一個歐洲之旅。因為,他們到了現在跟別人談到歐洲,也是很開心和滿足的,而且印象一點也不模糊。更因為,爸媽年紀都大了,我們一起身體力行,用這種自助遊方式旅行的次數,不會再有很多次。
明天,媽媽將要踏入人生另一個更須要毅力和勇氣的旅程,入院準備做後天進行的脊骨手術,只望一切順利,旅程可以一路繼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