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6) 大洋洲 (4) 中東 (6) 中南美 (14) 北美洲 (1) 我的作品 (30) 亞洲 (35) 非洲 (10) 南北極 (13) 香港 (17) 歐洲 (11)

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我在中國的日子

今天在書城買了一本雜誌,封面的標題剛好是之前跟一個BLOG友吃飯時他問過的一條問題,「中國還有哪一個地方你沒玩過?」別開玩笑,中國那麼大,我實在有太多地方未玩過了。

這條問題倒引發起我翻翻家中的舊相簿。原來,我到過的中國省份也不少。這篇網誌先找來一點點。忘了介紹,第一幅是黃山的日落,第二幅是貴州侗族的風雨樓。



中學開始背包遊大陸,這張十多年前在大里拍的照片顏色已經變淡,可回憶從未褪色。我記得那是第一次帶家人外遊,在雲南多次重遇一個從一開始就似曾相識的意大利人,只是當時年紀小…。


春遊廣西,發現龍脊有如鏈似帶的梯田。朋友都說雲南的元陽梯田更壯觀,真想去看看。記得遊梯田要在插秧前啊﹗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愛小鎮多於城市,但北京是香港以外的另一個例外。當年因為一些自以為比天更大的挫折,跑到北京住了大半年,這個帶點傻的決定,卻為 年輕的我帶來一段很難忘的日子,那時一放假、一走堂就到北京近郊和附近省份去旅遊。十年過去了,那時認識的一些韓國朋友,現在已成了莫逆之交。胡同啊,我 很懷念你。


永遠不會忘記九八年的新疆之行和新疆四人組,四人組中那業已離開了的故友。也許,我以後都不會再到新疆。我會記住喀什、記住喀納斯、記住翻天山時吃的西瓜、記住那拉提的星空、記住那碗牛肉麵…。


團友們,記得西藏嗎?那個讓你們不少人頭痛欲裂的地方。倒是藏人的虔誠,深深吸引著我,當然還有那彷如藍寶石的羊卓雍錯。


華東到過不少次了。水鄉、園林在在有其特色。只是印象最深的是跟你一起春遊杭州和那「故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渡客船。」的意境。

沒想到,冬天的青島比北京還要冷。但少了人群的海灘又另有一番清新的味道。那年趁北京寒假跑到青島,不但沒有選擇錯誤,還有阿寶和Carman兩個朋友相伴,玩得特別開心。


也是趁著北京學校假期遊內蒙古,十月份當然看不到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致,但跟大班韓國同學柴娃娃去玩,熱鬧得不得了,晚上試飲56度的二鍋頭,才明白為何酒乃穿腸之物。哇﹗由喉嚨一直燙到胃…最好笑是其中一個韓國女同學竟然一飲即醉。


真的是「九寨歸來不看水」﹗那十月的秋色、那五顏六色的海子,完全把我迷住。幸運的我,還在黃龍遇上一場新雪。


如果你只有四天假期,(其實只要完整兩天,因第一天晚車到永定,第四天清晨回到深圳。)我建議你到閩西的客家土樓走一趟。年前的七月廿九,有九個男女在那裡過了一個很難忘的假期。


哈哈﹗因為開始有睡意,今天就說到這了。這是湖南的張家界。我是前年農曆年去的,此行還到了鳳凰,可記得沈從文?邊城??還有翠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