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6) 大洋洲 (4) 中東 (6) 中南美 (14) 北美洲 (1) 我的作品 (30) 亞洲 (35) 非洲 (10) 南北極 (13) 香港 (17) 歐洲 (11)

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AM730特寫~住遊清邁

泰北清邁真是一個住遊的好地方,又平又靚又舒服……難怪會被外國遊客視為退休的樂土。如果,經歷了兩個多月的雨傘運動,大家想找一個地方小住一、兩星期,暫時放鬆一下,清邁會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文:MAK MAK
圖:MAK MAK & EDDY POON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43867

清邁雖然是泰國的第二大城市,但這山區城市很綠,氣氛也悠閒自適,而且市內外仍保留了很多遺蹟和古寺,最重要是街上遇見的人,少了都市人的緊張,多了輕鬆笑容,很適合住遊晃蕩,就算是喜歡行程活動豐富的朋友,由行山團、烹飪班、按摩班,到前往附近的清萊或PAI鎮等地區的一天團,當然還有逢周六及日舉行的大型市集,以及天天上演的地道小市場。

住宿行旅推介
既然是住遊,當然不能不提住宿的地方,清邁不但多豪華酒店和摩登公寓,價格相宜又有質素的小型公寓或精品酒店,在舊城內外也有很多。如果跟我們一樣自駕遊,可以選擇不住在舊城區,到離市中心舊城遠一點點(也只不過是10分鐘車程),房間十分簇新乾淨又闊落的Sunshine House,每晚只需600泰銖(約141港元),月租更平,只要7,000泰銖(約1,649港元)。至於選擇住在古城市中心的,可考慮精品酒店Charcoal Hotel,約300港元左右一晚,房間是細了點,但環境幽雅,也附設餐廳。

在清邁租電單車也很便宜和方便,200泰銖(約47港元)可以租一天,500泰銖(約117港元)可以租3天。當然,若只逗留在市內的朋友,即使不駕車,坐Tuk Tuk或雙條車也很方便,雙條車外形是私家車,因後座是有兩排長條型木凳而得名。直至最近一次去當地,在市內範圍坐雙條車仍然只收20泰銖(約4.7港元)一程,十分便宜。

逛市集嘗美食
住在清邁,不時可享受美妙的Coffee Break。舊日盛產鴉片的泰北山區,現在盛產茶和咖啡,很多市內Café賣的咖啡只要二、三十泰銖一杯,已經很有水準,最深印象是一次光顧路邊Café,25泰銖(約5.8港元)一杯Latte,還是拉了花的!至於比較有名及地道的咖啡店,有自家炒豆、烘焙兼售賣各式煮咖啡工具和咖啡豆,就有Hillkoff,它在66 Changpuak號及3/135 Rattanakosin都有分店。如果大家嫌歎咖啡不夠,還想趁小住清邁時學煮咖啡,Hillkoff也有開咖啡班。(網址:www.hillkoff.com)

清邁是昔日蘭納王朝的國都,現在市內個別餐廳有提供附帶歌舞表現的宮廷菜,不過參加的都是遊客。要地道及平民一點吃泰菜,旅遊網站Tripadvisor介紹的Cooking Love相當有水準,服務也好,所以慕名而來的本地客人和遊客都不少。

平日喜歡「煮兩味」或想一試身手的,可以透過市內旅行社或住宿酒店參加泰菜烹飪班,無論是在市內或郊外進行,都會帶學生逛街市,教導煮小食、湯、主菜及甜品等至少四、五道菜。我比較喜歡在郊外進行的烹飪班,因為廚房四周是田園風景,加上會增遊菜園及花園,認識更多泰式香料及地道植物。

泰北水果價廉物美,30泰銖(約7港元)已有一公斤山竹、紅毛丹或幾隻新鮮大芒果,實在令人難以抗拒。另外,逛夜市和市集也是品嘗地道美味小吃的好機會。

遊走大小寺廟之間
所以說,住遊清邁不愁沒有節目,而且那裡也有很多美麗的古寺值得參觀或晃晃。古城區內有六大古寺,其中清曼寺是清邁第一座寺廟,過去曾作為國王的宮殿及住所,最具特色的建築是15頭大象承載的塔。六寺中最有名的則是柴迪隆寺,柴迪隆在泰文中的意思是「大塔」,因寺中央一座氣勢不凡的蘭納式四方形大佛塔而得名。該寺由蘭納王國薩孟瑪王興建於西元1411年,用於供奉其父的骨灰。大塔原高90米,曾是泰北最高的建築,後來經地震及戰爭破壞變成只高60米。

至於最具人氣的,則是在市外立於海拔高1,500米、素帖山上的雙龍寺(又名素貼寺),因山路兩旁有兩隻金龍守護,所以得名。此寺為泰國著名的佛教避暑勝地,建於1383年,居高臨下,可以俯瞰清邁全市明媚風光。寺內有不少珍貴的寶物,其中最搶眼的,就是一個重36公斤,以黃金鑄成的緬甸式佛塔,價值連城,矗立雲天,在陽光下熠熠生輝。佛塔四周還有四座黃金寶傘,傳說善信只要圍著佛塔繞行三周,所祈求的就會成真,故吸引不少善男信女都到這裡求佛賜福。
 
按摩天堂清邁

 在泰國按摩固然便宜,在清邁就更抵。市內到處都是1小時只要180至200泰銖的按摩店。一次,比我更熟悉清邁的妹妹,帶我到當地的街市,原來街市樓上,有一間吸引很多日本人光顧的按摩店,一小時按摩只需150泰銖(約35.3港元)就有交易,而且師傅手勢非常好。來到這裡小住,即使天天去按摩也不為過。常聽說清邁女人特別漂亮和溫柔,在華欣、布吉和曼谷等地都做過按摩,感覺清邁女士的手勢真的特別溫柔。另外,就是光顧大酒店的美容部或大型美容屋,進行各式療程或按摩,價錢對比其他亞洲城市都公道。
 不同季節來清邁住遊都有不同亮點,當地居民說6月來清邁好,因為水果大豐收,近年底時去看水燈節和天燈節也是美事,還有1月,在登素貼山的路上,會看到櫻花滿開。

實用資料
簽證: 持特區及BNO護照的香港居民均免簽證
天氣: 位於泰北山區12月及1月的清邁會有點冷,4月最熱,10月雨水最多,而11月至3月的天氣較為穩定,是旅行的理想時間。
貨幣: 1港元約兌4.2泰銖
機票: 港龍航空每日均有航機來往香港及清邁,來回經濟客位票價連稅約3,263港元。
住宿: 日租及月租均可的Sunshine House,日租600泰銖,月租7,000泰銖,不包早餐。網址:www.sunshinehousecm.com。位於舊城區內精品酒店Charcoal Hotel,日租1,440至2,800泰銖,包早餐。網址:www.charcoa.com
半天及一天團: 旅行社Travel Hub,網址:www.travelhubchiangmai.com

1 則留言:

舸兒 提到...

上次錯過了,只能等下次拿著您寫的旅遊攻略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