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6) 大洋洲 (4) 中東 (6) 中南美 (14) 北美洲 (1) 我的作品 (30) 亞洲 (35) 非洲 (10) 南北極 (13) 香港 (17) 歐洲 (11)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AM730~想和你去蘭嶼吹吹風

不會開綿羊仔又沒駕駛執照,幸好在剛過去的國慶假期可以拍住朋友到心儀已久的台灣蘭嶼自駕遊。只屬新手車主的友人開車特別小心,讓我們得以「慢慢地」吹著清涼的海風在4天3夜裡環島兩次,沿途走走停停,細看蘭嶼湛藍大海和海岸風景,在島上六個部落感受原住民文化。
文:MAK MAK
圖:MAK MAK & CALVIN LEE


藍色海水美麗海岸大放送
蘭嶼是位於距離台東東南面約兩個半小時船程的小島,全島由火山噴發的熔岩累積而成。乘船來到蘭嶼,抵達前已被前方大海包圍島上壯闊山巒被的景象吸引,四天下來有兩個整天都是開著車環島遊,沿途除了欣賞美麗的海岸線,更不時會看到各種奇形怪狀的石頭,讓我們忍不住停車駐足去看個究竟,像位於北面有造型奇特的玉女岩、酷似兩頭獅子坐著互訴衷情的雙獅岩、在二次大戰期間曾被誤認是海上軍艦的軍艦岩……,還有位於南面的龍頭岩和老人岩等等,全長只約37公里的環島公路,每次經過好像都會有些新的發現。
在美麗純淨的蘭嶼可以隨心所欲欣賞太平洋湛藍的海水。記得第一天自駕環島經過東清部落時,便被東清灣優美的海灣造型和它在陽光下展現不同層次的藍色迷住,東清灣是每天迎接台灣第一道曙光的地方。順帶一提,選擇入住蘭嶼的民宿前,要記得如要看日出,最好是住在島的東面,如野銀部落及東清部落,要欣賞日落就可以住在西邊如椰油部落及紅頭部落。當然,如跟我們一樣是自駕遊,可以考慮先後住不同部落的民宿,緊貼大自然的腳步去欣賞小島的日出與日落。

蘭嶼沒有行程就是最好的行程
親身來到蘭嶼才明白,為甚麼網上很多朋友都說,在蘭嶼沒有行程就是最好的行程,在這裡凡事不用匆忙,看見有趣的事物或美麗的風景停下拍照,跟當地人在遍布全島海邊的涼台坐著,一邊欣賞海景,一邊納涼和聊天,已是讓人感到十分放鬆和舒服的活動。
蘭嶼達悟語名稱為「Ponso No Tau」,意思即「人之島」, 在1947年因島上盛產蝴蝶蘭又改名為蘭嶼。既然蘭嶼稱為「人之島」,不能不提島上人口最多的原住民達悟族,達悟族是台灣唯一以海洋為家的原住民部族,他們傳統以來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不管是曆法、飲食、作息或是建築都與海洋息息相關。

傳統達悟族文化的保留
位於島東面的野銀部落,是目前全島唯一傳統建築集中的地方。深入其間,從居民用來躲避冬天強風興建的地下屋,可以真正體驗達悟族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生活文化。開車到達野銀部落後,可以參加跟居民團體辦的導賞團,由當地人帶領既有親切感,也可幫助地方經濟。另外,有部分村民也將地下屋開放為民宿。如本身不到野銀部落,也可以到島西機場附近的蘭恩文教基金會,參觀蘭嶼文物及地下屋。實際上,基金會也是開始蘭嶼旅程的好地方,因可以先在裡面的文物館參觀達悟族人用來捕飛魚的拼板舟、族內男人以前喜穿的丁字褲等等,在此可了解一下蘭嶼的歷史和原住民文化,也許這樣,你就不會訝異於為何環島開車時經常會看到芋頭田,只因芋頭是達悟族人的主食。
提到拼板舟,可說是蘭嶼的代表,達悟族的船不是用木頭挖空製成的獨木舟,而是用幾塊木板組合而成的「拼板」舟,小船用21塊,大船用27塊。新船完成後會在船體雕刻、上漆及畫上人形紋、魚眼紋等紋飾,所以拼板舟,既是捕魚工具也是藝術品。遊東清部落可參加拼板舟體驗活動,對祭典特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意大船下水祭、飛魚祭及小米豐收祭,這些節日都是欣賞大船下水的好機會。今次蘭嶼遊沒空玩浮潛,下次到來一於直接下水親近蘭嶼豐富多姿的海洋,窺探這原始小島的另一面。

旅遊
備忘

簽證: 香港居民可以登入台灣移民署網址 https://nas.immigration.gov.tw/ 申請網上簽證。
天氣: 遊蘭嶼以3-7月飛魚汛期及7-9月適合玩水的季度最佳。秋季轉涼,平均氣溫攝氏20度,冬季受季候風影響。
貨幣: HK$1約兌3.7台幣。
機票: 中華航空或港龍航空每日均有航機來往香港及高雄,來回經濟客位票價連稅約HK$1800。
交通: 台鐵每天有頻密班次來高雄至台東,台鐵網址http://www.railway.gov.tw/tw/。台東每天有飛機及船開往蘭嶼。來往蘭嶼客船公司網址http://www.280226.com.tw/。來往蘭嶼德安航空網址http://www.dailyair.com.tw/
推介網站: 蘭嶼資訊蘭色大門 http://travel.lanyu.info及蘭恩文教基金會http://www.lanan.org.tw

詳文:2014年11月25日AM730
http://archive.am730.com.hk/article-23758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