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6) 大洋洲 (4) 中東 (6) 中南美 (14) 北美洲 (1) 我的作品 (30) 亞洲 (35) 非洲 (10) 南北極 (13) 香港 (17) 歐洲 (11)

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AM730旅遊特寫~高鐵+小三通直達馬祖感動小假期

拜高鐵和小三通的方便所賜,
可以輕鬆又省錢遊覽台灣馬祖的南北竿,
還住進了兩地十分不俗的民宿,
度過一個充滿美景、
美食和人情的感動小假期。

文、圖:MAK MAK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09862
由深圳北站至福州高鐵約5小時,二等車票售217元人民幣,然後再在福州馬尾港乘金龍輪到馬祖福澳港,航程只須約1個半小時,單程船票300元人民幣,費用加起來,比起乘航機到台灣本島再飛離島方便又便宜多了。

北竿住背山面海靚民宿
馬祖有別於台灣的閩南建築,以閩東建築為主要特色,一個海灣一個聚落,以花崗岩建造的石屋吸引遊人駐足,尤其是第二大島北竿除了沙灘多以外,還擁有最美麗 和保留最完好的石頭村落芹壁,懸崖上都是錯落有致的石房子,不時看到屋瓦上用許多石頭來固定瓦片,十分有特色。我跟友人選擇先在北竿芹壁村小住,更偶然住 進一間名為JUST Coffee & Hostel民宿,入住他們背山面海的老房子,有優美的海景不分早晚陪伴左右,難得是老闆娘王小姐是個熱情健談的馬祖人,跟她聊聊天,邊歎咖啡邊聽她分 享,怎樣跟妹妹花費大量心力把開民宿的夢想成真,也是十分悠閒舒服的事。

她和妹妹合力在芹壁開的這間民宿,今年初才開業,3間獨立設計的客房溫馨舒適,特別喜歡由她妹夫用心打理和栽種的花卉,讓整個地方充滿生氣,每次從外面遊 玩回來,都讓我們很有回家的感覺。美麗的早晨由早餐開始,老闆娘用被稱為馬祖Bagel的繼光餅給我們做馬祖漢堡,地道又美味。相傳繼光餅是將軍戚繼光為 了讓行軍的士兵有足夠的糧食,所以想出這種食物,紮實的麵餅中間有一個圓洞,好讓士兵可以串成一串掛在身上方便隨行。姑勿論其起源為何,內裡夾著蝦米炒蛋 的馬祖漢堡,跟老闆娘在下午茶時間做的水果鬆餅同樣教人食指大動。

石牆上的政治標語
由於馬祖以往是與內地對峙的軍事重地,走在北竿的小巷,不時可看到房子牆壁上充滿對抗性的反共突兀標語,讓來自兩岸三地的遊人也會發出會心微笑。事實上, 馬祖列島至今還有不少軍事設施,街上不時可看到剛入伍訓練的年輕軍人。不過,隨著對峙局面減弱,一些軍事設施也開放予遊客參觀,如位於北竿午沙的北海坑 道,其他景點包括位於大沃山頂的戰爭紀念公園、坂里村的坂里大宅和沙灘等。媽祖(天后)為當地人的信仰所在,差不多每個聚落都有天后宮,其中在坂里的是全 台灣最「迷你」的,至於到訪后澳和橋仔聚落則可感受馬祖舊日的漁村風情。

北竿景點沒南竿多,但帶點地中海風情的小島景致和親切友善的民宿,一樣令我和友人樂而忘返,話說逗留JUST Coffee & Hostel期間,更偶然遇上台灣電視台外景小組和前來飲咖啡的旅遊節目主持人小馬,之前J2有播他的節目,想不到會在馬祖碰上真人,於是大家又一起拍了 個難得的合照。

從北竿坐十多分鐘船便來到馬祖第一大島南竿,抵達後入住位於島中央清水村的聖托里尼民宿,雖然它沒有北竿JUST Coffee&Hostel面海的好風景,但位置適中加上環境乾淨,又有免費腳踏車可用,一樣值得推介。最重要是老闆吳先生也是親切有禮的台灣離島人,吳 先生媽媽親自為我們弄的早餐,除了清粥小菜外,還有加了馬祖特產高粱酒的老酒麵線,為每天的遊覽做好準備。
在福澳港碼頭的海濱,有親民步道連接民宿所在的清水村,另民宿離馬祖民俗文物館也只須約5分鐘的步行路程,民俗文物館外貌展現閩東建築高低錯落之美,館內有豐富資料和展示介紹馬祖的歷史起源、地形地貌、居民生活及風俗建築等。

南竿景點多樣化
南竿為馬祖地區最大島及行政中心,景點分布復興(牛角)、福澳、清水、津沙、四維、鐵板、夫人和馬祖村多個地區,其中介壽為商業中心,喜歡方便熱鬧的朋友 可考慮入住介壽的旅館和民宿,早上還可到村內充滿生氣的獅子市場走一趟,感受南竿居民一天生活的開始。從介壽村步行至另一聚落復興村(牛角村)只須十多分 鐘,牛角是依山而建的村落,在這裡和偏居南竿西北角的津沙村也可看到很多花崗石屋。

不能不提在牛角村其中一間花崗石屋72-1號內有著名的餐廳「依嬤的店」,依嬤在福州話是祖母的意思,所以他們賣的是老一輩傳下來的料理,在這間全台灣頗 具知名度的小店內,可吃到很多地道的馬祖菜和小吃,如紅糟料理(紅糟肉、紅糟鰻、紅糟炒飯)、老酒料理(老酒麵線、老酒黃魚)、馬祖甜點黃金地瓜餃和各式 各樣的當造海鮮。
歷史悠久的牛角村漁產豐富,早年下雜魚用鹽巴醃存銷售,民國初期南、北竿分別設立鹽倉,現今位於牛角嶺與牛背嶺之間的馬祖酒廠便是當年鹽倉所在地。

在馬祖酒廠試酒
馬祖酒廠旁的八八坑道以前是國軍戰車連隊的戰備坑道,現在已成為酒廠儲存酒的地方。在酒廠除可看到不同年代及重要場合製造的各式各樣酒辦外,更可免費試 酒,由於遵從古法釀造,這裡的出品以酒味香醇見稱,其中招致大麴、高粱和陳年老酒都是遊客喜歡買的手信。八八坑道的開放時間與馬祖酒廠同步,可以一起參 觀,八八坑道不長,20分鐘不到即可逛完,為了保存酒的質量,坑道內長年維持在攝氏17度和濕冷環境。
馬祖坑道中規模第一的北海坑道位於鐵板村,遊客必至的鐵堡也位於此。鐵堡昔日是一個重要的軍事據點,馬祖唯一一隻有官階的狼犬就駐守這裡。至於南竿北海坑 道是座深入山腹,可供上百艘登陸小艇使用的地底隧道,開闢這條貫穿岩壁的水道,當年被視為鬼斧神工和十分艱難的工程。水道長640米,寬10米、高18 米,至於步道長700米,走完圈要半小時,須配合潮汐時間參觀。

馬祖港是南竿另一個風景區,相傳本名林默娘的媽祖捨身投海救父親及哥哥後,遺體漂流至現在馬祖的澳口,馬祖村民感念她的孝行,便將她葬於今日的馬祖村馬港天后宮靈穴。現在天后宮是當地居民甚至很多海外遊客的信仰中心所在,近年在港口還增設媽祖巨型石像,值得看看。

馬祖的旅遊旺季在每年5至10月,不同時間來有不同特色,當地擁有被世界列為瀕臨絕種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夏季可搭乘賞鷗船到無人島附近賞鷗,至於每年4月底則是藍眼淚(海裡介形蟲聚集讓海面發出幽幽藍光的奇景)出現的季節。
逗留北竿期間,熱心的聖托里尼民宿主人也有一晚開車送我們到北海坑道附近看藍眼淚,雖然最終沒有遇上,但這正好為我們重遊馬祖製造多一個理由,下一次再來,我要帶家人在這寧靜舒服的地方過另一個美好的小假期。

實用資料
簽證:香港居民可在網上辦理免費簽證。(網址:https://nas.immigration.gov.tw/)
貨幣:1港元約兌3.8元新台幣
火車票:深圳北站至福州高鐵行車只須約5小時,二等車票217元人民幣
船票:金龍輪每日有一至兩班船來往兩馬,即福州馬尾港及馬祖福澳港,航程約1個半小時,單程300元人民幣。查詢:www.tnc-kao.com.tw。南竿→北竿:每日7:10-17:00,每小時一班。北竿→南竿:每日7:30-17:30,每小時一班,票價:每人160元新台幣
北竿住宿:JUST Coffee & Hostel家適咖啡民宿約雙人房1,600元新台幣。地址:北竿鄉芹壁村56。(FB專頁:www.facebook.com/JUST.coffee.hostel/info)
南竿住宿:聖托里尼民宿雙人房約1,400元新台幣。地址:馬祖南竿鄉清水村96-7。(FB專頁:www.facebook.com/ShengTuoLiNi)

2 則留言:

一生得意1372 提到...

好介紹,我都打算去。

Mak Mak 提到...

一定要去美麗的芹壁村啊,北竿夏天還可觀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