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6) 大洋洲 (4) 中東 (6) 中南美 (14) 北美洲 (1) 我的作品 (30) 亞洲 (35) 非洲 (10) 南北極 (13) 香港 (17) 歐洲 (11)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AM730旅遊特寫~紅色沙漠與動物世界 納米比亞

每月AM730寫兩個旅遊跨版 

紅色沙漠與動物世界 納米比亞
(2013年07月02日)
位於非洲南部的納米比亞,不愧是攝影愛好者的天堂,境內除有豐富的動物生態、充滿殖民地色彩的美麗城鎮、綿延的山岳,還有寂寞的紅色沙丘。

文、圖:MAK MAK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61388
 
面對浩瀚的沙漠,想起渺小的自己何其幸運,這些年,讓我一開眼界的機會從來沒有減少過。今次跟納米比亞當地出發的露營車旅行團,在十多天內一次過由北而南走訪該國大城小鎮,還有位於北面的伊托沙國家公園(Etosha National Park),以及南面的納米布沙漠(Namib Desert)兩大亮點,收穫更是豐富。

世上最高沙丘
納米布在當地語中解作「遙遠乾燥的平地」的意思,這個位於納米比亞長1,600公里的大西洋海岸線,東西闊度50至160公里不等,納米布沙漠是世上最古老又最乾燥的沙漠之一,全年降雨量少於10毫米,乾旱及半乾旱的天氣至少已持續八千萬年,大群沙丘中最高的沙丘高達325米,是世上最高的沙丘,時刻隨風移動及隨光線轉變顏色的連串沙丘,是當中最引人入勝的風景。這裡雖然是納米比亞最受歡迎的景點,但面積達32,000平方公里的沙海,總給人寂寞、蒼涼的感覺。

由於在南面的Orange River,含有鐵質成分的沙礫,在流進大西洋後再沉積並隨風送來內陸,所以這裡的沙都是帶紅色的,而連綿的紅色沙丘之所以形成,是因為地區長期都吹著強勁的東南風。從大西洋吹向該區的空氣,經過寒冷的班加拉洋流後變得乾燥寒冷並下沉,形成乾旱氣候及今時今日一邊大西洋一邊沙漠的奇景。來到納米布,遊客大多會爬上150米高、擁有優美S形身形的DUNE 45,在此俯望延綿的沙丘世界。

另外,千萬別錯過深入死亡谷(Death Vlei)的機會,這裡周遭有很多各具型態的枯樹點綴,每步走過也是拍攝的好風景。別以為沙漠便沒有生物,細沙底下可是豐富有趣的動物世界,特別是爬蟲類,我們一行人在那就連續跟色彩鮮豔,耐熱本能頂呱呱的蜥蜴、甲蟲和蜘蛛遇上,導遊說晚上氣溫降低,出來活動的動物更多呢!

伊托沙國家公園
非洲南部雖然沒有東非肯亞及坦桑尼亞動物大遷徙的景象,但因為擁有多元化的地貌及地理環境,同樣孕育出引人入勝的野生動物生態,行程內留了兩晚的納米比亞伊托沙國家公園,更是非洲數一數二觀賞動物的地點。

伊托沙是世界最大野生動物保護區之一,地處納米比亞首都溫得和克北部,園內屬內陸平原及半乾旱的沼澤地帶,植物多為灌木、荊棘叢和草原。粗略統計,佔地超過二萬平方公里的伊托沙有3,000隻牛羚、23,000隻斑馬、2,000隻大象、450隻長頸鹿、260隻獅子,還有多達325種雀鳥,大的有在平地奔跑的駝鳥、鷹,小的有伯勞烏及金絲雀等。我們到來時正值冬天旱季,整個伊托沙乾燥欲裂,樹木、野草枯萎,此時一個小小的出水口就為動物提供了活命之源,所以此時看動物的秘訣,就是留意出水口及池沼的位置。各種動物的生活習性不同,飲水的時間也錯落有序,不時可看到不同種類性情溫馴的動物如長頸鹿、鹿、羚羊及班馬等,在同一池沼旁玩耍或分享一潭水。

我和團友在國家公園逗留的3天,日間乘坐露營車去狩獵,晚上便在星空下的營地露營,百分百能夠貼近大自然。黃昏時,我們都會留守在營地的水孔附近等動物來飲水,很多時都有犀牛、斑馬等動物上門,據在公園已逗留了多天的一些遊客說,他們在前一天更看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獅子捕殺正在飲水動物的刺激場面。

幸運地,離開伊托沙前,我們也在途上目擊到雄獅和母獅交配的情景,讓我們一行人的納米比亞之旅更是滿載而歸,這裡畢竟不是動物園,能看多少自然及動物奇景就看各人的彩數了。

回說今次參加納米比亞當地出發的露營車旅行團,有機會同一班來自五湖四海的年輕團友一齊「柴蛙蛙」十多天也很難得,無論分組擔任團內清潔或煮食等團務,又或是晚上圍著火堆高唱西洋金曲、大班人在沙漠飛車,集體大玩瘋狂化妝舞會,全都是大家一起經歷的難忘片段。

當然,露營的可貴之處,也在於更能貼近大自然,日間偶有小動物來探訪,黃昏時悠閒享受落日美景,晚上把頭伸出營外,天邊星河就在眼前。

實用資料
簽證:持特區護照BNO護照均毋須簽證
天氣:冬季7至8月份氣溫約攝氏6至32度,尤其早晚天氣冷,須帶備厚衣
貨幣:1美元約兌9.8納米比亞元(NAD)
機票:南非航空經約翰內斯堡來回香港至納米比亞首都溫得和克(Windhoek),來回經濟客位特價票約9,990港元加稅約3,630港元
當地出發露營團:14天CAPE & DUNES OVERLAND 露營團團費約1,449美元。查詢:www.gadventure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