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6) 大洋洲 (4) 中東 (6) 中南美 (14) 北美洲 (1) 我的作品 (30) 亞洲 (35) 非洲 (10) 南北極 (13) 香港 (17) 歐洲 (11)

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感受南美"分享會後記





上週日應"感受南美"一書作者Margaret和Benny的邀請,到他們所屬的教會出席新書發佈會並出任客席講者,從未將信仰與旅行一併發表的我本來就有點戰戰兢兢,看著Margaret臨完結前引用了梁文道 "出門是為了尋找自己"一文,接棒演講的我把文章看在眼裡,百般滋味在心頭,眼淚在眼眶裡滾了又滾,終於還是淚如雨下。
常 跟人說,旅行不僅只是吃喝玩樂,旅行是人與人、人與地、甚至是入與信仰之間建立關係,我反問旅行大過天的自己,從中學時代就開始賺錢去旅行的我、看盡無數 景色的我、走過的路比很多人一生所走的路還要更遠更廣的我…到底,做了多少去回饋或關心我遇上的人、踏足過的土地和信賴的神…

下面引用梁文道這篇讓我霎時感動的文章,共勉之﹗

"在漫長的旅途當中,
我不斷在擷取土地、人民、歷史所賜予的一切,
一直不斷的在承受,沒有付出。
作為一個旅人,我不屬於任何地方,
潛遊在不斷轉變的各個國家,
人民所承受的苦難與快樂,都是隔了一層距離來感受,
實際上我沒有任何具體的奉獻。
我突然瞭解到,身份是一個很重要的標誌。
因為有固定的身份,崗位就確認了,
就能夠具體通過這個身份而進行回饋,
說得老套一點,就是為社會出一份力。
然後就是回家的時候了。
原來出門不是為了放棄責任,
而是要更明白地去尋找與確認自己的責任。 "

P.S. 由現在起或出門前,嘗試在網上找多一些關於"責任旅行"的資料,相信大家跟Mak Mak一樣,可以發現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