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6) 大洋洲 (4) 中東 (6) 中南美 (14) 北美洲 (1) 我的作品 (30) 亞洲 (35) 非洲 (10) 南北極 (13) 香港 (17) 歐洲 (11)

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AM730特寫~漫遊「地中海心臟」 馬爾他

馬爾他位於地中海中部的島國,有「地中海心臟」之稱,在歷史上位居重要的戰略位置,其地理上正正處於意大利南部,十九世紀時,又曾被英國殖民,境內到處都糅合了意式與英式風情。
文、圖:MAK MAK


連結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319234

似遠還近的英國殖民風情
馬爾他不是港人旅遊的熱門地,但該國不僅擁有悠長的歷史,更有別於歐洲或地中海其他國家的風情。西元前十世紀開始,腓尼基人已在此定居,之後馬爾他先後被希臘、迦太基、羅馬、拜占庭、阿拉伯人和拿破崙統治,1814年又成為英國的殖民地,直至1964年獨立。如果大家按地理形勢以為來這裡要說意大利語,那就搭錯線了,因為當地的官方語言是英文和馬爾他文。
在馬爾他很多地方都看得到英國的痕跡,除了說英文可以通行外,這裡駕駛也跟英國和香港一樣是右軚行車。跟香港殖民地特色買少見少相反,在馬爾他很多英國風味和殖民地時的建設都被保留下來,無論身處大街小巷,常常會遇見髹上奪目紅色的英式郵筒,還有在大樹下或轉角處,又會見同樣是紅色的古典英式電話亭。
 
古意盎然首都瓦勒他
馬爾他首都瓦勒他(Valletta)於1565年由聖約翰騎士團建立,作為十字軍東征回歸士兵的避難地,今時今日,仍到處流露古意盎然的風情。這裡有豐富的巴洛克式建築,在要塞城牆上可以俯瞰地中海,城內還有壯觀的聖約翰大教堂(St. John’s Cathedral)。
瓦勒他被描述為「紳士為紳士而建的城市」,城市採用恍如棋盤的網格系統設計,漫步在瓦勒他街頭,轉角就會看到某個神秘的歷史遺址,如祈禱的雕像、噴泉和牆上的徽章,讓遊人感受到這裡永恆的歷史氣氛。

聖約翰騎士團的故鄉
上文提及的聖約翰大教堂,是為了獻給騎士團的精神之父——約翰而建造,教堂外部不算十分宏偉,但進入內部才知道甚麼是金碧輝煌,裡面裝飾大量運用了華麗的巴洛克風格,塗滿金漆的雕刻,擺滿了整個大教堂內部。教堂圓頂是一幅由意大利騎士畫家所畫的大壁畫,表現了聖約翰的生平故事,教堂是當年首領和騎士舉行重大宗教儀式和祭祀的場所,從教堂的裝飾,可以瞭解騎士團的歷史。
主教堂兩側共有8個小堂,分歸當年騎士團內的法、德、西、意、英和葡等六國八語的騎士,話說當時法國騎士來自三地,所操語言不同,所以按語言分為三支。「十字八角花」的馬爾他徽章,正正代表八個地域組成的騎士團。
每個小堂都有豪華墓碑和宏偉的大理石雕塑,處處彰顯著宗教藝術之美,另教堂的大理石地面,更是騎士團的聖陵,埋葬著十六至十八世紀許多來自歐洲貴族家庭的子弟們。不容錯過由原來的祈禱堂改建成的「聖約翰博物館」,牆上有世界名畫《聖約翰被砍頭》,作品描繪聖徒約翰被處死的場景,特點是強烈的明暗對比畫技,和現實主義的人物造型相結合。
聖約翰十字騎士兵團遺下各式各樣的遺跡與藝術珍品,在在使人想起那個充滿騎士、聖戰與英雄主義的年代。話說筆者早前遊覽當地正值復活節,瓦勒他城內不時可見穿著古裝的居民,參與慶祝聖周的活動,看他們穿梭於保留完好的歷史建築之間,有時光倒流至古代的感覺! 
 
彩色漁村Marsaxlokk
離開首都,建議大家可走訪位於本島南部的彩色漁村Marsaxlokk,在此可找到許多古老的傳統漁船Luzzu,船身髹上各種色彩豔麗的圖案,以黃、綠、紅、藍4種馬爾他常用的顏色為基調,最特別是在船頭繪上一雙眼睛,相信是古代腓尼基人將此傳統帶進來。
早已聽聞這漁村是攝影天堂,到訪那一天陽光充沛,不但漁村港口到處見色彩鮮明的Luzzu,周日開放的露天市場更是熱鬧非常,街頭五彩繽紛的蔬果,特別是當造的士多啤梨都顯得十分吸引,在街尾漁檔則見漁販忙碌非常,枱上盡是包括八爪魚在內的各種當地海產。
建議大家逛完市場,可以到市場旁邊的茶座歎杯咖啡或品嘗意大利雪糕,當然,到了午膳或晚市,又可品嘗各式海鮮料理。

戈佐島和科米諾島耀眼的藍
馬爾他的海岸地形得天獨厚,沿岸陡峭的懸崖,在蔚藍大海的襯托下常會美得讓人驚嘆。要感受這島國耀眼的藍色海洋和漂亮的地形,位於本島的藍洞(Blue Grotto)、位於戈佐島(Gozo)的藍窗(Azure Window),以及科米諾島(Comino)的藍潟湖(Blue Lagoon),是3個最著名的景點。
這次因為大浪,沒有到訪藍洞,但藍窗和科米諾島多層次的藍色海洋,都讓我十分難忘。戈佐島是馬爾他第二大島嶼,以漁業、旅遊、手工業和農業為主,比較具有鄉村特點。戈佐島上怪石嶙峋、海岸線風景如畫 ,藍窗位於戈佐島西岸的Dwejra Point,是海蝕形成的景觀,由於不像藍洞一樣位於洞穴中,四周風浪也不算大,相對更易接近,而天朗氣清的時候,會看見那扇窗要比天空更藍,海洋不同層次的藍色讓人目眩。

至於科米諾島上的藍潟湖,美得就像一粒藍寶石。由於海床是白沙,陽光下海水晶瑩剔透,而且彷彿還會如星星在閃閃發光。科米諾島是3個島中最小的島,島上居民很少,科米諾島是享受游泳、潛水及所有海上活動的絕佳地點。

實用
資料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均免簽證
貸幣:1港元約兌8.6歐元
國際交通:乘德國漢莎航空由香港來回馬爾他機票價錢約$7,040,稅及其他附加費則約$1,532。
當地交通:Malta Public Transport負責馬爾他大島及戈佐島上巴士運作,該公司有提供分天數或段數的巴士證,詳情:www.publictransport.com.mt。
電壓:220-230V,英式三腳插頭
有用網址:www.visitmalta.com/cn/
氣候:馬爾他是典型的地中海氣候,受海洋的影響極大。馬爾他群島氣候宜人,陽光普照,夏季 炎熱、乾燥,豔陽高照,平均日照時間為12小時。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The flag posted at AM730 was not Malta. Please check. We both went to malta. Please call mrs ho 92787339.

Unknown 提到...

The flag posted at AM730 was not Malta. Please check. We both went to malta. Please call mrs ho 92787339.

Mak Mak 提到...

Hi may ng. 十分感謝妳的提醒和細看,是我寫標題時忽略了,我會嘗試找AM730更正番網上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