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6) 大洋洲 (4) 中東 (6) 中南美 (14) 北美洲 (1) 我的作品 (30) 亞洲 (35) 非洲 (10) 南北極 (13) 香港 (17) 歐洲 (11)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AM730 旅遊特寫 ~ 天之角 海之涯 復活節島

每月AM730寫兩個旅遊跨版 


天之角 海之涯 復活節島

(2013年09月10日)

【am730訊】智利復活節島被喻為「世界的肚臍」,它是地球上有人居住島嶼最偏遠的一個,與世隔絕的感覺,讓此島籠罩神秘的色彩,在我看來,復活節島的最美之處,是島上獨一無二的古跡,以及太平洋海岸和大自然景色融為一體的感覺。
文、圖:MAK MAK

遺世孤立復活節島
遺世獨立的復活節島,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地,人們來到這裡,可以騎馬、潛水、探索火山與海洋、欣賞寂靜山洞與草原,最特別的活動,是探訪已在島上屹立了千百年的眾多巨型石像,當地人稱之為毛埃(Moai),至於按古代的技術,前人如何將眾多巨型石像搬運、組合及豎立至今仍是謎團。
傳說很久以前島上住著貴族階層長耳族及奴隸階層短耳族,長耳族一直統治短耳族,並在島上建造紀念先人及守護島嶼的毛埃,後來短耳族推翻長耳族,並大肆推倒毛埃,所以後來當歐洲人抵達時看到的毛埃多是倒下的,並在最近百多年才陸續重新豎立。
復活節島的居民在島上興建稱為Ahus的祭壇,上面擺放著大部分背向大海的巨型毛埃,這些石像代表著令人肅然起敬的祖先,世世代代看顧著子孫。據估計,島民最少雕製了超過一千個毛埃,他們對雕造毛埃的熱忱,甚至讓他們沉迷至荒廢島上的農耕,最終導致食物短缺引發部落戰爭。

毛埃看天下現在來到島上,仍可看到六百多個毛埃,基本上都是由2米至21米不等的半身像,每尊都有長耳朵、筆直的鼻樑、薄咀唇,當中有些有眼睛的、沒眼睛的、戴帽的、不戴帽的,造型各有不同,但很多顯得神情凝重,給我的感覺倒帶點冷眼看世情的模樣。
根據歷史研究,復活節島的第一批居民在六世紀時代由南太平洋的Marquesas Islands即現在的法屬波利尼西亞遷徙而來,後來荷蘭水手Jakob Roggeveen在1722年的復活節發現了這島嶼,便將島嶼命名為復活節島,而當地人沿用至今的島嶼名字Rapa Nui則有「石像的故鄉」的意思。島嶼原有屬於當時前衛複雜的文明,但後來因食物短缺引發的部落戰爭而衰落。

鳥人爭蛋時代
一場又一場的部落戰爭過去,復活節島進入鳥人(Birdman)時代,這個時代與鳥人迷信及迷信中最高的Make Make神有關,社會上各個族群為了得到Make Make神的庇佑,會派出代表去爭奪一種名為Manutara的候鳥在Orongo祭祀村沿海3座小島Mout Nui、Moto Kau Kau及Motu Iti上生的鳥蛋。競爭者須要游泳渡過波濤洶湧和有可能布滿鯊魚的海域至小島,再爬上峭壁去找Manutara候鳥產的第一隻蛋,並將蛋完整無缺地帶回Orongo村,勝出者會當選鳥人及為族群贏得榮譽與Make Make神的保佑。藍藍的海天一色、綠綠的草原,現在來到Orongo祭祀村,會被這裡漂亮的太平洋沿岸景色及讓人心曠神怡的氣氛吸引,村中仍可找到多座依山而建的石房子,石房子上有關於鳥人及Make Make神的雕刻。
 復活節島上最大的祭壇是位於Rano Raraku火山附近的Ahu Tongariki,祭壇足有二百米長,上面立有15座各具表情的毛埃。由於1960年一場地震將祭壇摧毀,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祭台是九十年代日本贊助修復的成果。順帶一提,聽島上的人說,Ahu Tongariki是看日出的好地方,日出時分在這裡看毛埃十分震撼,有租車的朋友不妨考慮在清晨開車前來。我和友人沒看日出,卻看了兩天以毛埃當主角的美麗落日晚霞,我們特別走到離村落最近的毛埃群Ahu Tahai觀賞日落,這裡的毛埃有些雖已殘破,但在黃昏夕照下卻更添滄桑的味道,短時間內看著毛埃之上的天空隨著落日的餘暉不斷轉色換調,直至天色漸沉,我想大部分在場的朋友都會有捨不得離開的感動吧﹗

三百毛埃的搖籃
提到Volcan Rano Raraku,這火山可說是毛埃的搖籃,因火山正是毛埃製造物料的來源地,島民過去以火山上質地較軟的石頭來雕造毛埃,據說最少超過三百毛埃是在此山完成製作。部落戰爭導致停止雕鑿,現在仍可看到山坡上躺臥著未開鑿完成的毛埃,包括全島最大21米高的毛埃。
島上唯一有眼睛的毛埃可在位於島中心的聚落Hanga Roa附近的Ahu Ko Te Riku找到,Ahu Akivi則有全島唯一7個看海的毛埃。至於離Hanga Roa 18公里的Anakena海灘也不能不到,因這裡是首批復活節島移民登陸及居住的地點,海灘上也有兩個毛埃祭台。來到這裡會被碧綠的海水、細白沙灘及大大片的棕櫚樹吸引,棕櫚樹在六十年代由大溪地引入。
另外,島上有很多火山口及洞穴,研究學者更發現地下通道長達7,000米,相信島民在戰爭時利用洞穴和地下通道逃避敵人。眾多洞穴中,有一個名為Ana O KeKe的洞穴是島上女子在出嫁前逗留及用來躲避猛烈陽光的地方,以保舉行人生大事及結婚典禮時皮膚可以白皙一點。
Hanga Roa鎮既是復活節島的中心,也是大部分食肆和酒店的集中地,鎮上可找到銀行、工藝品市場、超級市場、租車公司及藝廊。另外,在此還可以找到潛水學校,值得一遊的還有Padre Sebastian Englert人類學博物館及館內所展示的島嶼文物。從Hanga Roa鎮中心可步行約小時上410米高的Kau火山,在這火山頂可欣賞到漂亮的火山湖及陡峭的崖壁。


順應自然的島民
我們趁中午才乘機離開,早上還有時間又到了海邊蹓躂,剛好在碼頭看到漁夫在整理魚獲的場面,其中一個正在劏魚的大哥,還請我們吃了幾片魚生。另沿海有一段路旁邊有一個天的小水池,一群小朋友正在輪流跳水,場面充滿童真和活力。一開始還以為是小孩子相聚在一起玩耍,後來看見老師出現,才知道這小水池原來是他們的訓練池,看著看著我不禁想起天生天養這個形容詞,真喜歡和佩服復活節島島民懂得順應和運用自然的優勢。
由於很多資源和日常用品都要由智利首都聖地亞哥運來,但遙遠的復活節島距離南美洲大陸就足足有3,700公里,坐飛機也要5個小時,所以島上的消費特別昂貴,想省錢的朋友可考慮在坐飛機來前先在聖地亞哥補給,不過,復活節島盛產海鮮,喜歡海鮮的朋友可別錯過光顧島上的餐廳呀﹗

實用資料
簽證:特區護照及BNO免簽證
語言:西班牙語,英語在旅遊區一般通行
貨幣:1美元約兌510智利披索(CLP)
機票:法國航空來回香港至聖地亞哥,經濟客位特價票約14,750港元加稅約5,774港元。另智利航空每周有多航班來回復活節島,查詢:www.lan.com
住宿:復活節島三星酒店CHEZ JOSEPH,雙人房約147美元。查詢:http://hotelchezjoseph.com/index.html

4 則留言:

舸兒 提到...

好希望跟你去一次南美呢!

Mak Mak 提到...

ha ha...我會再去的。

"VE A NICE TRIP!

Unknown 提到...

開個窗口來看你~

Mak Mak 提到...

thanks AH 朋友仔﹗